鴨鏡之錄

[ 首頁 ] [ 原廠廣角定焦 ] [ 原廠標準定焦 ] [ 原廠望遠定焦 ] [ 原廠廣角變焦 ] [ 原廠標準變焦

[ 原廠望遠變焦 ] [ 原廠微距鏡 ] [ 副廠鏡頭 ] [ 機身 ] [ 配件 ] [ 隨想 ]

[ 留言版 ]

Google

 

公告


傳說中高貴的Minolta 28-135 F4-4.5

傳說中,這顆鏡頭有著Leica的血統...... 雖然...Leica完全沒有相等的鏡頭....真不知道這傳說從哪來的....

不過在德國的鏡頭網站測試中,只比28-70 F2.8 G少0.1分的鏡頭...到底有怎樣的表現呢?

不過不管這顆到底有多傳奇....上市時候的高價位是可以肯定的!

----風景篇----

----微距篇----

----飛羽篇----

----人像篇----

----表演篇----

----底片篇----

----星芒篇----

----點光篇----


Minolta 28-135 F4-4.5 (22-27)

28-135 F4-4.5,這顆號稱F4家族的私生子,更有人傳聞這顆鏡頭是採用Leica的設計.....

偏偏...Leica根本沒有同樣焦段的鏡頭....真好奇這樣的傳聞是怎麼來的?....

雖然這顆的光學品質也是沒話說的那種等級....28-135...4.8X等級的鏡頭....算起來24-105也不過才4.3X而已....

但是28-135的光學表現硬是比24-105高上一個等級.

這顆鏡頭總共也只有一個世代而已....Minolta 自動對焦的變焦鏡頭歷史中....28-135這個焦段的鏡頭只有這一顆....除非買到副廠的...不然放心,買到的一定是這一顆一代鏡.....

在定位上,這顆的定位應該是接近後來的28-70 F2.8 G這一顆的等級的....

Minolta在1985年跟Maxxum 7000同時發表

發表了Minolta 28-135 F 4-4.5

使用十六片十三群的鏡片設計.重量:750g

最小收納狀態:109mm,最長:154mm,光圈葉片為七片.

最近對焦距離為150/24.6cm.放大能力為1:11( 0.091X)/1:4(0.25X)

使用72mm的濾鏡,使用濾鏡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

識別方式:只有一顆....別買到副廠的


紅字AF, 老鏡的標籤(1985~1988).....不是圓形光圈....72mm的大口徑主義!

五個電子接點----不支援ADI閃燈系統.紅點左邊那一圈細細長長的鋸齒狀硬式塑膠就是對焦環....實在是挺差的位置....

因為這顆鏡頭對焦的時候對焦環會跟著轉....偏偏這個位置又挺接近機身的....很容易握到...金屬接環

收納時候的樣子----109mm

展開的長度----154mm,伸出來鏡筒也是金屬鏡身....摸起來真舒服....上面那個像是鈕扣一樣的就是微距功能開關.

微距開關附近的長相,下方的藍色框框就是微距的對焦範圍....

對焦角度大約九十度

這顆鏡頭為甚麼說是高貴呢? 因為在上市的時候...大概要花上新台幣一萬七千才可以買到手....這是1985年的價格....

讓大家有個價錢概念....鴨霸在1980左右上班族的薪水大約是新台幣5000~6000左右....也就是說...這顆鏡頭得讓當時的上班族花個三個月薪水吧....

換算成2005年....小鴨去上班大概一個月賺三萬來看....這顆鏡頭大概價值九萬塊錢吧!!!

由此也可以看到當時這顆鏡頭在Minolta鏡頭系列中的定位了!

在後來的鏡頭中...小鴨認為只有28-70 F2.8 G可以跟繼承這顆鏡頭的傳承....其他的變焦鏡頭算起來感覺沒有這顆高級....不說別的....

小鴨非常喜歡的24-105 F3.5-4.5...2000年發表的鏡頭....一顆新品也不過一萬二左右....

而且到50mm之後或是到了105mm端...小鴨就可以從觀景窗很明顯的看到畫值下降....同樣的問題在這顆就沒體驗過....

補充資料:

由Photography in Malaysia 找到的一些補充資料.

原文:

Rear Focusing System

The Minolta AF 28-135mm f/4-4.5 zoom lens is the first zoom lens in the world to use a unique rear-focusing optical design.

Three major design benefits are- faster autofocusing since the moving mass of lens elements is greatly reduced; reduction. of overall size and weight; closer minimum focusing distances.

翻譯:

後對焦系統

Minolta 28-135mm F4-4.5變焦鏡頭是世界上第一顆使用後對焦系統的變焦鏡頭.這樣有三個設計上的優點.

比較快的對焦速度,由於需要移動的鏡片數量倍大幅度的減少了.(真的挺快的)

比較小的體積跟重量.(所以本來這顆的重量會超過一公斤?)

比較短的最近對焦距離.(所以本來這顆的最近對焦距離要三公尺?)


----進入正文----

這顆鏡頭的最大缺點 一點五公尺的最近對焦距離..... 讓這28-135幾乎在室內場合很難玩的開....

不過這個缺點在1.5X上面反而比較不重要....因為在1.5X的數位機身上面變成42~202.5..變成標準到中望遠.

拍攝上,最近對焦距離的缺點反而會因為構圖的習慣改變而被遮蓋起來....

這顆變成散景還不錯! 顏色也很濃艷! 重量快跟一台7D差不多重了(800g)....拿起來真是很穩阿!

雖然挺重的,對焦速度還不慢.這顆鏡頭變焦的時候鏡頭會變長,對焦的時候鏡頭前方的鏡片組不會轉動.

上面有一各神奇的微距按鈕,平常拍小花的時候大概可以達到1:4的放大倍率,原理就跟內間接寫環一樣,最後一片鏡片會往前移動來造成放大效果.

72mm大口徑主義,同樣是號稱有Leica血統的Minolta 70-210 F4,雖然是恆定光圈,口徑也才55mm而已.......

這顆鏡頭的脾氣很大.

最近對焦距離遠,抗曜光差.

最奇怪的是.....原廠居然沒有配備遮光罩給這顆鏡頭......

但是如果抓到它的脾氣.

真的會明白當年鏡頭設計師的堅持.

光圈焦段

焦段

28

35

50

70

100

135

光圈

F4

F4

F4.5

F4.5

F4.5

F4.5

結構圖(註一)


----風景篇----

這顆照片濃艷的顏色,銳利的畫值,拍風景也是不二的選擇阿!....當然啦....在數位機身上...沒有廣角沒那麼廣...也是有點遺憾阿....

這顆鏡頭的另一個缺點就是耀光....對於陽光是能閃就閃....千萬不要硬碰硬....這顆鏡頭出場就沒有遮光罩....碰上太陽伯伯就....閃吧...

散景,陰影的層次表現都不錯,不過對藍色倒是沒有一般Minolta廣角鏡頭的那種敏感,拍天空的表現祇能算是稱職而已.

----更多風景照片----


----微距篇----

這顆鏡頭在戶外的時候,那頭動對焦小花到是可以省下一些麻煩 沒有微距鏡頭的時候可以湊合湊合,散景的表現是挺讓小鴨滿意的!

1:4(0.25X)的放大倍率加上在35mm APS機身上面還可以在乘上1.5X....表現更好.

----更多微距照片----


----飛羽篇----

這顆鏡頭對焦還挺快的,對焦的時候不大會延遲....雖然光圈不大,但是就是對焦不會遲疑....

而且由於最大光圈的銳利度就挺不錯的,雖然短了點,但是善於隱藏自己的狀況...拍些不怕人的鳥還真是不錯的選擇阿!

----更多飛羽照片----


----人像篇----

成像顏色濃度高,拍人挺討喜的! 銳利度也不錯,散景也很漂亮.在人像這個主題上,挺方便的!

----更多人像照片----


----表演篇----

在拍攝室內的表演的時候...這顆鏡頭缺乏大光圈的缺點就會馬上被突顯出來....只能說....這種場景對於小光圈的鏡頭大概是通殺吧....

不過也可以透過這個場景發現....這顆鏡頭的星芒還挺銳利的阿!

----更多表演照片----


----底片篇----

這顆鏡頭在底片上才可以展現全部威力阿! 由於高反差帶來的重口味....表現實在是很讓人感到驚艷. 焦段在底片上相對也比較好用.

----更多底片照片----


----星芒篇----

這顆鏡頭的星芒是屬於七片光圈十四道星芒的類型. 優點就是銳利阿! 相簿中有星芒部分的大圖裁切. 廣角28mm端拍攝

----更多星芒照片----


----點光篇----

這顆在點光源方面的表現只能說尚可,在光圈全開的狀況下還可以勉強保持圓形...但是一縮光圈就破功了....望遠端135mm拍攝,相簿中有原圖裁切.

----更多點光照片----


----結語----

一顆高品質的好鏡頭! 全焦段的光學品質都很不錯! 顏色濃艷. 光圈全開表現都不錯! 重點是--現在的二手價格也挺不錯的!

之前要讓你爸爸三個月薪水才可以換到的鏡頭...現在大概只要你一個星期的工錢就可以換到了!

優點: 便宜,光學品質高! 對焦快速.質感佳. 顏色濃艷.

缺點:大,重,最近對焦距離太遠! 光圈小.,對焦環位置怪異,操作性能不佳. 抗耀光性能弱.

總結:如果想要一顆28mm實體焦長起跳的鏡頭,又不大需要大光圈,覺得高變焦很方便,卻又想要高畫值.....同時又有預算限制....這顆鏡頭真的是值得推薦...但是要懂得它的脾氣....最近對焦距離150cm讓他總是有點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懂得它的個性之後,會越來越為它的表現感到驚艷!

畫值:四隻燒鴨(一顆4.8X的變焦鏡頭還能有這種光學表現,....真的是讓人下巴快掉下來了....)(40%)

在德國測試網站(Photodo),這顆鏡頭的評價是3.6分

價格:四隻燒鴨(二手價格就看每個人的機運了....但是以這個價格能找到這樣表現的鏡頭....真的是三生有幸了!抗耀光非常的弱....)(15%)

好不好買到:一隻半燒鴨(...這顆鏡頭只有這一千零一個版本.....怎麼可能好買啦! 不過有機會可以找找哪些人有買...盯著看...畢竟這顆的脾氣問題....比較難操控...很多人被勸敗之後買回去覺得不合用又會丟出來....)(0%)

易攜性:三隻燒鴨(重又大了一點...不過整理來說,還算好帶)(15%)

操作性:三隻燒鴨(最近對焦距離太遠,對焦環離手太近,容易碰到)(30%)

總平均:三點五五隻燒鴨.....(畢竟...不好買到的鏡頭....就如鏡花水月...看得到...買不到...很讓人痛苦....而且又太有個性....)

註一:圖片由Minolta維修手冊擷取而來.有興趣或是需要者可至"http://www.pbase.com/pganzel/image/54644996"購買

註二:F4家族是指24-50 F4/35-70 F4/70-210 F4這三顆F4橫定光圈的Minolta一代橫定光圈鏡頭. 傳說還有另外一顆私生子是Minolta 28-135 F4-4.5的高貴變焦鏡頭.70-210 F4傳言是跟Leica使用同樣光學設計.....當然...傳說只是個傳說....就算是同樣光學設計也不代表同樣光學表現....其實真的有關係的是70-210 F4的前身....SR接環的70-210 F4....其他三顆都沒關係.....


----如有繆誤,歡迎指正----

----未經許可,請勿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