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鏡之錄

[ 首頁 ] [ 原廠廣角定焦 ] [ 原廠標準定焦 ] [ 原廠望遠定焦 ] [ 原廠廣角變焦 ] [ 原廠標準變焦

[ 原廠望遠變焦 ] [ 原廠微距鏡 ] [ 副廠鏡頭 ] [ 機身 ] [ 配件 ] [ 隨想 ]

[ 留言版 ]


Google

 

公告


KonicaMinolta歷史上最廣的非魚眼鏡頭--11-18 F4.5-5.6

因應數位時代的1.5X....KonicaMinolta也推出了一款以35mm對應APS大小感光原件所使用的廣角鏡頭....

只可惜.....這顆鏡頭的血統不大純正......

也可以算是KonicaMinolta要放棄像機部門的前奏曲吧?

畢竟雖然是掛上KonicaMinolt的品牌.....卻是找其他品牌來代工.....而且.....還代工的很明顯......

----風景篇----

----夜景篇----

----人像篇----

----濾鏡篇----

----室內篇----

----底片篇----


KonicaMinolta 11-18 F4.5-5.6

在KonicaMinolta Maxxum 5 Digital時代(2005)
發表了KonicaMinolta 11-18 F4.5-5.6 ( 22-29) ( D)(十五片十二群),410g,日幣84,000
最小收納狀態:80mm,最長:84mm,光圈葉片為七片圓形光圈.
最近對焦距離為25cm.放大能力為1:8( 0.125X)
使用77mm的濾鏡,使用濾鏡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
遮光罩為卡口式蓮花遮光罩
辨識方式:對焦距離顯示沒有獨立在鏡身內,有一圈銀環.

在Sony Alpha 100的時代(2006年八月)
發表了Sony Alpha DT 11-18/4.5-5.6 (SAL-1118)(注一)( 22-29) ( D)(十五片十二群),360g,日幣89,250
最小收納狀態:80mm,最長:84mm,光圈葉片為七片圓形光圈.
最近對焦距離為25cm.放大能力為1:8( 0.125X)
使用77mm的濾鏡,使用濾鏡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
遮光罩為卡口式蓮花遮光罩
辨識方式:對焦距離顯示沒有獨立在鏡身內,對焦環改為黑色.


遮光罩反裝

八個接點的設計,支援ADI閃燈系統! 金屬接環

這顆鏡頭握在手上覺得輕輕小小的...組裝品質應該算還好,外殼是塑膠的....感覺更輕了...變形跟畫值還有銳利度都算是及格.

顏色也是屬於拍天空會比較藍的那種. 耀光方面,跟太陽對打的時候表現不錯,反而是對路燈的時候感覺會有一些額外的螢火蟲出現.

跟Tamron 11-18 F4.5-5.6應該是姊妹鏡,除了光圈結構,鍍膜之外,其他光學設計跟外觀應該是一樣的! 阿...對了....上面的商標也不一樣....

Sony版本的鍍膜聽說有加強抗耀光能力,不過沒有一比一測試過.

這顆鏡頭可以算是本來的17-35 F2.8-4改良而來.

視角來說,兩顆都很接近.

不過光圈差異就大了些.


----進入正文----

這顆鏡頭在Sony推出其他鏡頭之前,是Alpha接環原廠目前最廣的鏡頭. 由於屬於超廣角鏡頭,使用的時候有很多地方要注意. 算是沒得選擇的選擇. 不過很多畫面中的變形是由於透視的關係,使用上要特別注意.這顆鏡頭的光圈變化.

焦段

11

12

14

16

18

光圈

F4.5

F4.5

F5.0

F5.6

F5.6

鏡頭鏡片組成圖(註一)


----風景篇----

寬廣的感覺! 一不小心,透視變形就會讓整個畫面塞進太多東西,使用的時候要小心.用起來感覺對抗太陽的表現還不錯,光圈全開裝遮光罩跟太陽直接對打表現都還好. 變型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更多風景照片----


----夜景----

不算漂亮的星芒,而且有一點挺奇怪的....在跟太陽對幹的時候感覺表現良好的耀光....在拍夜景的時候卻跑出一堆....

不知道是小鴨不小心在拍的時候有上CPL嗎? 還是其他原因...雖然有上遮光罩,但是這樣的表現卻讓小鴨覺得不大滿意....畢竟是顆風景鏡頭.....

----更多夜景照片----


----人像篇----

拍人的時候,如果不把人放在畫面中央,容易產生一些變形......像....下面這顆人頭...就有點扭曲了...,手也變的莫名其妙的長.....

要拍大頭狗啦,是很方便....只是平常拍人要小心不要不小心把人壓扁了....很容易拍出侏儒照喔! 變形嚴重的狀況有多誇張呢?

只要從觀景窗中就可以輕鬆發現. 只要構圖的時候把鏡頭移動一下就可以了......

----更多人像照片----


----濾鏡篇----

這顆鏡頭本來不裝偏光鏡就挺藍的了! 裝上偏光鏡之後....真的是讓人覺得....藍的發黑阿! 也搭配了黃昏濾鏡,跟漸層濾鏡.

----更多濾鏡照片----


----室內篇----

這顆鏡頭在室內用起來非常的廣.

算是拍起來最舒服的.

尤其是室內設計方面可以很特別並且誇張的表現.

 

----更多室內照片----


----底片篇----

15mm用起來比較安全.....不然多少還是會有一些暗角.

由於色散的關係,天空也非常的藍.

不用偏光鏡也可以說很藍的天空表現.

----更多底片照片----


----結語----

這顆鏡頭小鴨有接在D5上面來看....從觀景窗看出去...大約是14mm左右就沒有暗角了....

不過由於D5的觀景窗不是100%...所以合理的估計...在35mm片幅上,18mm應該是可用而無暗角的.....

測試的時候忘記拿底片進去按兩張,等有機會的時候應該不會放過!....

不過這顆鏡頭裝在底片機上面的時候,14mm就算無暗角...但是周圍邊緣的變形會突然變化的很強烈.....感覺好像有一條線一樣....

推測應該是對35mm APS大小的感光原件做了最佳化的關係.....

所以就算14mm在35mm片幅上面沒有暗角...周圍的畫質應該也會下降的很誇張.....

最少變形的程度從觀景窗看出去就很奇怪了....不過如果轉到18mm的時候到還是不錯的啦!

那到底該不該買?...其實該反過來看....需不需要買....這顆鏡頭在這個價格之下,無疑是一顆值得推薦的鏡頭.

但是超廣角鏡頭的變形使得這顆鏡頭不是那麽好操控,操作性也還有可以提昇的空間!

如果可以讓遮光罩可以開關來轉動偏光鏡,同時有類似Minolta傳統的對焦距離顯示.....在操作上大概小鴨就會給予滿分了! 而且....也沒啥其他選擇了....

優點:白天抗耀光不錯,輕,小,供貨正常.

缺點:夜晚抗耀光不佳(?),操作性差了點,質感也不大好.光圈小...

總結:有需要就買吧......如果對於廣角操控沒這麽有信心,就多觀望,順便看看其他副廠會不會出給Minolta接環....目前來說除了這顆跟Tarom的姊妹鏡之外,就剩下Sigma 10-22那一顆....只是那一顆的設計裡面跟這顆似乎不大一樣....感覺比較類似直接拿個魚眼鏡頭過來把周邊裁掉的設計...跟這一顆使用傳統廣角鏡的光學設計在變形的表現上有些許的差異.

畫值:三隻燒鴨(夜景耀光慘了點?....)(40%)

價格:三燒鴨(剛上市,沒啥二手選擇!)(15%)

發售的時候:2005年九月 日幣84,000

對照組:50 F1.4 New 1998年11月 日幣40,000,所以大概是兩顆50 F1.4 New的價格啦...

(2006年B&H新品價格:美金549.95)(美金對台幣兌換匯率 1:32)

好不好買到:五隻燒鴨(新出,供貨也還挺正常的!)(0%)

易攜性:四隻燒鴨(挺小巧的!,可惜遮光罩挺大的.可惜遮光罩不是跟135 F2.8一樣做在鏡身上,所以扣了一隻燒鴨)(15%)

操作性:三隻燒鴨(裝上遮光罩無法調整濾鏡,沒有獨立的對焦距離顯示,不是固定光圈,自動對焦的時候,對焦環會跟著轉動)(30%)

總平均:三點一五隻燒鴨

註一:SAL應該是Sony Alpha Lens的縮寫

註二:鏡頭剖面圖跟MTF圖皆從Tarom原廠網站的pdf檔案擷取而來.


----如有繆誤,歡迎指正----

----未經許可,請勿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