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鏡之錄

[ 首頁 ] [ 原廠廣角定焦 ] [ 原廠標準定焦 ] [ 原廠望遠定焦 ] [ 原廠廣角變焦 ] [ 原廠標準變焦

[ 原廠望遠變焦 ] [ 原廠微距鏡 ] [ 副廠鏡頭 ] [ 機身 ] [ 配件 ] [ 隨想 ]

[ 留言版 ]

Google

 

公告


繼承被遺忘的繼承人--繼續被遺忘的--Minolta 28 F2 New

這顆鏡頭....雖然是新版的...但是也再次被掩蓋在35 F1.4 G的光芒下.....

就這麼掩蓋在G鏡的光輝下,等著有耐心的人去發現它純樸的特質---28 F2 New

這顆數位時代的室內無冕王!

----風景篇----

----夜景篇----

----室內篇----

----微距篇----

----動物篇----

----人像篇----

----表演篇----

----隨拍篇----

----紅外線篇----

----點光篇----

----星芒篇----


Minolta 28 F2 New

在數位時代,這顆鏡頭是顆令人遺忘的好鏡!

小鴨手上的資料顯示,這顆鏡頭從1988年出現開始,總共有兩個版本,28mm的定焦,Alpha接環總共有推出四顆.

在Minolta Maxxum 7000時代(1985)

發表了28 F2.8 (22)(五片五群),185g, 最小收納狀態:42.5mm,最長:54mm,光圈葉片為七片 最近對焦距離:30cm

放大倍率:1:7.69(0.13X) 內建遮光罩,,49mm濾鏡尺寸

對焦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旋轉,適合使用偏光鏡.對焦時對焦環會跟著轉.

辨識方式:以28mm定焦來看....有內建遮光罩的就是它,沒有的就是28 F2.....夠簡單吧.鋸齒狀硬式塑膠對焦環.

Minolta1986年發表Maxxum 5000的年代

Minolta 28 F2 (22)  使用九片九群的鏡片設計,285g.

最小收納狀況:49mm,最長:53mm,光圈葉片為七片

放大倍率為:1:7.69(0.13X),最近對焦距離為: 30cm 使用55mm的濾鏡

使用卡口式蓮花形遮光罩.對焦時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

識別方式:紅色AF字樣, 鋸齒狀硬式塑膠對焦環,對焦距離顯示處有紅點説明紅外線攝影時使用.

Minolta1999年發表Maxxum 9Ti的年代

28 F2 New(22) 使用九片九群的鏡片設計,285g.

最小收納狀況:49mm,最長:53mm,光圈葉片為七片圓形光圈

放大倍率為:1:7.69(0.13X),最近對焦距離為: 30cm 使用55mm的濾鏡

使用卡口式蓮花形遮光罩.對焦時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

識別方式:寬條狀軟式塑膠對焦環

在Sony Alpha 100時代(2006)

發表了SAL 28 F2.8 (22)(五片五群)---售價:新台幣9890

185g, 最小收納狀態:42.5mm,最長:54mm,光圈葉片為七片 最近對焦距離:30cm

放大倍率:1:7.69(0.13X) 內建遮光罩,49mm濾鏡尺寸

對焦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旋轉,適合使用偏光鏡.對焦時對焦環會跟著轉.

辨識方式:Sony目前為止只有推出過一顆....28mm定焦,所以...有打Sony字樣的....採用細長塑膠對焦環的,就是Sony版本.


圓圓的圓形光圈.....55mm濾鏡

五個電子接點,鏡頭本身不支援ADI閃燈系統.金屬接環

裝上遮光罩

跟28 F2不相容的28 F2 New遮光罩,遮光罩有上一個凸起,會卡到28 F2導致無法裝上....反過來28 F2的遮光罩就可以裝在28 F2 New上面.

對焦範圍大約九十度

兩個版本......其實扣掉是否有圓形光圈,跟遮光罩無法完全共用這兩點之外......其實在光學設計唯一樣,價格相差不大.....

這裡兩顆幾乎可以視為同樣的鏡頭,只是新版的操作性好那麼一點. 看個人需求跟預算購買即可,不需要特別追求新版本的.

尤其如果對比較銳利的星芒有偏好了話,那舊版可能反而更對味.

從對焦行程來看,這顆鏡頭的對焦行程不到九十度,算是屬於比較短一點點又不會太短的鏡頭.


----進入正文----

這顆鏡頭是顆室內好用的鏡頭! 尤其是在數位時代,等同於42mm的視角,實在是跟人眼單眼的視角很接近阿!

想想pentax都出了顆43 Le來當頂級標準鏡,今天只要拿顆28 F2 New算起來視角也跟Pentax 43 Le在底片上的視角接近!

用起來挺舒服的! 雖然沒有35 F1.4/35 F1.4G的顏色好看.....但是看在價格的份上,也不要計較這麼多了.....

本身對焦快速,成像銳利.

鏡片組成圖(註一)

這顆鏡頭設計中有用到一片非球面鏡片.


----風景篇----

顏色方面.....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

無限遠的銳利度反而沒有像在隨拍時候帶來的驚艷.

----更多風景照片----


----夜景篇----

這顆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手持拍夜景阿.

F2的大光圈在這種時候就真的非常的吃香阿.

有了F2大光圈.....拿來拍些惡搞的手持夜景也不是什麼太奇怪的事情.....

----更多夜景照片----


----室內篇----

這顆鏡頭在室內實在是非常的好用阿!只要是有室內聚餐的機會,幾乎都會帶上它,而這顆也很少讓人失望,光圈全開雖然像差有點嚴重,但是縮到F2.8就好上很多,而且....F2的時候....室內其實也還算可以接受啦!

不這樣,怎麼得到快一點的快門速度呢?

----更多室內照片----


----微距篇----

當然啦...0.13X的放大能力是拿來搞笑的.....只是....這個焦段...拿來搭配拍桌上的菜實在是挺方便的.....

感覺真是專為數位時代室內使用而設計的鏡頭阿!

----更多微距照片----


----動物篇----

銳利的畫質,拍攝室內的小動物...實在是很方便!

----更多動物照片----


----人像篇----

感覺立體感還不錯....銳利度麼....也可以很順利的半身模特兒臉上的缺憾拍出.....這...算是優點嗎......

----更多人像照片----


----表演篇----

大光圈鏡頭在室內表演這種低光度的場合就是吃香阿!

----更多表演照片----


----隨拍篇----

走到哪,拍到哪,可以忠實的記錄看到的東西.

銳利度的表現在隨拍的時候反而比較顯眼.

----更多隨拍照片----


----紅外線篇----

拍紅外線....算是小鴨自己的後製練習.....

沒辦法....紅外線照片都得拍RAW檔來調整.

----更多紅外線照片----


----點光篇----

到了F4都還挺圓的,要到F5.6才開始有多邊形的樣子出來,算是在點光方面挺可以放心的! 像簿中有點光的原圖.

----更多點光照片----


----星芒篇----

屬於七片十四道星芒. 要到F22才比較有收斂的感覺.....

----更多星芒照片----


----結語----

這顆鏡頭被遺忘到什麼程度呢?...被遺忘到....美國根本沒有進口這一顆鏡頭....要買這一顆得跑去亞洲或是歐洲才有貨.......

但是有機會使用之後,會讓人對這顆的小巧方便念念不忘. 尤其在35mm APS數位機身上面的焦段很接近人類單眼的視角,使用起來很方便.

再加上很不錯的銳利度. 實在是顆很好用的鏡頭,聚餐少不了的好鏡頭!

優點:畫質好,體積小,價格相對便宜,大光圈.

缺點:對焦環小,沒有內建遮光罩.

總結:這顆鏡頭最讓小鴨印象深刻的就是銳利了......小鴨有一張光圈F4.5的隨拍.....在螢幕上看....沒有縮圖的狀況下居然讓小鴨感覺很銳利......

如果覺得Minolta沒有銳利的鏡頭,那一定要試試看這一顆!! 在35mm APS數位機身上實在是讓人愛不釋手阿!

畫值:四隻半烤鴨(光圈全開基本上就可以說是堪用.縮一點光圈就真的銳利到嚇人) (40%)

在德國測試網站(Photodo),這顆鏡頭的評價是4.1分

價格:四隻烤鴨(算是窮人不錯的選擇.....) (15%)

發售的時候:1998年8月 日幣62,000

對照組:50 F1.4 New 1998年11月 日幣40,000 2006年 B&H價格: 美金:249.95

好不好買到:三隻烤鴨(Minolta跟Konica合併成為KonicaMinolta之後....居然還買的到新品.....) (0%)

易攜性:四隻半烤鴨(就差一個內建的遮光罩....) (15%)

操作性:四隻烤鴨(使用遮光罩的時候不方便調整濾鏡.) (30%)

總平均:四點二七五隻烤鴨

註一:鏡頭剖面圖跟MTF圖皆從Minolta原廠網站的pdf檔案擷取而來.


----如有繆誤,歡迎指正----

----未經許可,請勿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