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鏡之錄

[ 首頁 ] [ 原廠廣角定焦 ] [ 原廠標準定焦 ] [ 原廠望遠定焦 ] [ 原廠廣角變焦 ] [ 原廠標準變焦

[ 原廠望遠變焦 ] [ 原廠微距鏡 ] [ 副廠鏡頭 ] [ 機身 ] [ 配件 ] [ 隨想 ]

[ 留言版 ]

Google

 

公告


窮人高質廣角定焦鏡--Minolta 28 F2.8

如果想要廣角端的高光學品質...可是又沒啥錢.....

Minolta 28 F2.8就是一顆很好的選擇!

畢竟要找到一顆可以跟50 F1.7拼價錢的鏡頭可不多了.....

----風景篇----

----微距篇----

----動物篇----

----人像篇----

----隨拍篇----

----紅外線篇----

----底片篇----

----點光篇----

----星芒篇----


Minolta 28 F2.8

在Minolta Maxxum 7000時代(1985)

發表了28 F2.8 (22)(五片五群),185g, 最小收納狀態:42.5mm,最長:54mm,光圈葉片為七片 最近對焦距離:30cm

放大倍率:1:7.69(0.13X) 內建遮光罩,,49mm濾鏡尺寸

對焦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旋轉,適合使用偏光鏡.對焦時對焦環會跟著轉.

辨識方式:以28mm定焦來看....有內建遮光罩的就是它,沒有的就是28 F2.....夠簡單吧.鋸齒狀硬式塑膠對焦環.

Minolta1986年發表Maxxum 5000的年代

Minolta 28 F2 (22)  使用九片九群的鏡片設計,285g.

最小收納狀況:49mm,最長:53mm,光圈葉片為七片

放大倍率為:1:7.69(0.13X),最近對焦距離為: 30cm 使用55mm的濾鏡

使用卡口式蓮花形遮光罩.對焦時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

識別方式:紅色AF字樣, 鋸齒狀硬式塑膠對焦環,對焦距離顯示處有紅點説明紅外線攝影時使用.

Minolta1999年發表Maxxum 9Ti的年代

28 F2 New(22) 使用九片九群的鏡片設計,285g.

最小收納狀況:49mm,最長:53mm,光圈葉片為七片圓形光圈

放大倍率為:1:7.69(0.13X),最近對焦距離為: 30cm 使用55mm的濾鏡

使用卡口式蓮花形遮光罩.對焦時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

識別方式:寬條狀軟式塑膠對焦環

在Sony Alpha 100時代(2006)

發表了SAL 28 F2.8 (22)(五片五群)---售價:新台幣9890

185g, 最小收納狀態:42.5mm,最長:54mm,光圈葉片為七片 最近對焦距離:30cm

放大倍率:1:7.69(0.13X) 內建遮光罩,49mm濾鏡尺寸

對焦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旋轉,適合使用偏光鏡.對焦時對焦環會跟著轉.

辨識方式:Sony目前為止只有推出過一顆....28mm定焦,所以...有打Sony字樣的....採用細長塑膠對焦環的,就是Sony版本.


五電子接接點,不支援ADI閃燈系統.金屬接環

 小巧的鏡身這顆鏡頭也是內建遮光罩的

沒有圓形光圈,光圈不怎麼圓

這顆鏡頭從1985年到2005年為止,Minolta總共發表了一個版本!

完全沒有改版跟停產的鏡頭....

這種遭遇就算是定焦鏡頭都不常見阿....

目前小鴨知道的就只有16 F2.8(1986)/28 F2.8(1985)這兩顆了,都是屬於跟Maxxum 7000一處問世的世代還繼續生產跟沒有改版的腔棘魚型鏡頭了..... 但是要比長壽了話....28 F2.8根據資料來說....以一歲險勝16 F2.8...

到了Sony接手....28 F2.8也復刻了SAL 28 F2.8....從2006年改頭換面之後.....到了2011年宣布停產.

從1985年陪同Alpha系統一起出來的老同志....就只剩下16 F2.8 Fish獨撐最少改版新鏡的大局了.....轉眼間....也就二十六個年頭過去了....

Sony改版的SAL 28 F2.8有消息指出.....視野比Minolta版本的相比窄了一點點.

比較讓人奇怪的是....Sony居然沒有替SAL 28 F2.8升級到支援ADI閃燈....

不過隨著28 F2.8這一顆的停產....Alpha系統28mm定焦也就暫時缺席了....不知道這個缺口什麼時候會補上呢?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進入正文----

想要出去吃飯的時候順便幫朋友在室內拍照.....這時候需要一顆廣角的大光圈鏡頭. 這顆便宜的鏡頭就是很好的替代品了! 當然50 F1.7也會是很好的選擇....可是在數位機身上面,室內可能會太長....那其他好買又便宜適合在室內使用的大光圈鏡頭就是這一顆了!

這顆鏡頭的散景在F2.8的時候相對象差比較嚴重,縮到F4會好一些.

邊角失光在35mm APS機身上幾乎可以忽視.

風景的銳利度則是F5.6之後就算不錯了.

鏡頭剖面圖(註一)


----風景篇----

小小的內建遮光罩....說真的對抗耀光有多少幫助嗎? 從第二張可以看到....抗耀光表現不算出色....

如果去"更多風景照片"...還可以看見一張有彩虹的喔....實在是挺有趣的....當然...這是跟太陽伯伯對衝的結果....

不過跟其他Minolta鏡頭比起來,這方面已經算是很優秀了!平常來說,銳利的畫面,控制變形良好. 不過多少要注意太陽的位置.

對暗部的表現還不錯...藍天的表現也很不錯

----更多風景照片----


----微距篇----

......這麼小的放大倍率....當成看散景表現好了....

----更多微距照片----


----動物篇----

----更多動物照片----


----人像篇----

這個焦段在35mm APS機身上上拍攝人帶景挺方便的! 尤其是室內要使用的時候! 加上散景表現似乎還及格....就...將就著用吧!

皮膚可以拍得很白皙,算是額外的收穫吧.

 

----更多人像照片----


----隨拍篇----

小巧的鏡頭,跟在35mm APS機身上接近人眼的視角.

拍攝隨拍真是可以最隨心所欲發揮的題材了.

----更多隨拍照片----


----紅外線篇----

拿來拍紅外線照片,感覺還挺不錯的阿.

----更多紅外線照片----


----底片篇----

在底片機上,算是回歸到原本的焦段.

膚色則跟數位機身上相比,也算是白皙的感覺.

邊角失光在底片機上也不明顯.

----更多底片照片----


----點光篇----

雖然沒有圓形光圈.....不過還是挺圓的阿.

相簿中有點光部分的裁切.

----更多點光照片----


----星芒篇----

沒有圓形光圈就是可以得到銳利的星芒阿.

相簿中有星芒部分的裁切.

----更多星芒照片----


----結語----

優點:輕,小,便宜. 廣角定焦鏡裡面最便宜的了...內建遮光罩

缺點:光圈在定焦中不算大....聽說...28 F2.0版本更好...

總結:如果需要這個焦段的,可以試試看28 F2.0...."聽說"畫質好不少"?"從Photodo的銳利度測試來說, 28 F2.0是比28 F2.8高的.

廣角方面不然就是直接往上找35 F1.4/35 F2或是找更廣的24 F2.8/20 F2.8!

但是這顆在35mm APS數位機身上剛好大約等於42mm的視角,跟30cm的最近對焦距離,讓室內使用非常的得心應手.

可能是因為構造夠簡單,對於耀光的表現在Minolta鏡頭裡面算是不錯的.....反差下降的區域相對其他鏡頭相比算小的了.

體積也小. 對焦也快,拿來街拍是很輕鬆跟舒服的. 更重要的是....價錢也讓人很舒服.

畫值:四隻烤鴨(耀光表現挺不錯的....不過...拍攝的時候還是不要太勇敢的跟太陽伯伯對衝阿...)(40%)

在國外鏡頭測試網站:Photodo得到3.8分的高評價

價格:五隻烤鴨(少數可以跟50 F 1.7 New拼價錢的鏡頭喔!! 全新品也頂多跟一顆50 F1.4差不多價格而已阿!)(15%)

發售的時候:1985年2月 日幣32,000

對照組:50 F1.4 1985年2月 日幣30,000

(2006年B&H新品價格:美金204.95)(美金對台幣兌換匯率 1:32)

好不好買到:五隻烤鴨(算是Minolta少數不會難買的鏡頭....這方面能拿高分的Minolta鏡頭....已經不多了...而且Sony也有復刻這顆鏡頭....)(0%)

易攜性:五隻烤鴨((非常小,放在口袋可能會不小心忘記....遮光罩也是內建的,沒用過可能還不曉得該怎麼用....)(15%)

操作性:四隻烤鴨(遮光罩上面沒有缺口,使用偏光鏡麻煩.對焦時對焦環會旋轉,偏偏鏡頭很小顆,容易打到手指)(30%)

總平均:四點三隻烤鴨

註一:圖片由Minolta原廠網站擷取而來.

註二:找到28 F2.8/ 50 F1.7/50 F1.7 New/ 135 F2.8三顆鏡頭,基本上就可以組成一個"窮人定焦小三元". 全部都最少是F2.8大光圈起跳的優勢,配上高光學品質! 雖然只能腳動變焦,但是每顆都是輕巧可愛同時都是內建遮光罩的好鏡頭阿!


----如有繆誤,歡迎指正----

----未經許可,請勿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