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鏡之錄

[ 首頁 ] [ 原廠廣角定焦 ] [ 原廠標準定焦 ] [ 原廠望遠定焦 ] [ 原廠廣角變焦 ] [ 原廠標準變焦

[ 原廠望遠變焦 ] [ 原廠微距鏡 ] [ 副廠鏡頭 ] [ 機身 ] [ 配件 ] [ 隨想 ]

[ 留言版 ]


Google

 

公告


Minolta 200 F2.8 APO是顆同焦段一定要弄來玩的鏡頭!

人總是會有想要品味甚麼是高等級的畫值的時候.....Minolta 200 F2.8 APO是顆可以滿足這種需求,同時又不會太過於高貴的鏡頭.

----微鉅篇----

----人像篇----

----隨拍篇----


Minolta 200 F2.8 APO

上頭的紅色AF字眼代表了這是顆老鏡...在1988年或是之前設計的.

這顆鏡頭到了2005年為止也不過只有兩個版本而已....不過相對之下...衍生版本倒是多的很....

Minolta Maxxum 5000的時代(1986)發表了

Minolta 200 F2.8( 32) APO(八片七群),790g, 日幣138,000

最小收納狀態:134mm,最長:134mm,光圈葉片為九片.口徑為72mm

最近對焦距離為150cm.放大能力為1:6.25( 0.16X)

使用濾鏡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遮光罩為內建式圓形遮光罩

辨識方式:紅色"AF"字眼,金牌.

Minolta Maxxum 7000i時代(1988)

發表了Minolta 200 F2.8( 32) APO G(八片七群),790g, 日幣141,000

最小收納狀態:134mm,最長:134mm,光圈葉片為九片.口徑為72mm

最近對焦距離為150cm.放大能力為1:6.25( 0.16X)

使用濾鏡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遮光罩為內建式圓形遮光罩

辨識方式:白色"AF"字眼,遮光罩上有"High Speed"字眼,對焦停止鈕.


高級鏡頭才有的金牌.....Minolta似乎是200mm以上的定焦鏡頭才有這塊金牌,變焦似乎就只有70-200 F2.8 APO G SSM這顆有金牌識別身分了.

金牌前面跟遮光罩中間其實是對焦環,黑色的對焦環外面有一層金屬保護,避免由於對焦時對焦環轉動,影響手感....真是設想周到阿! 露出對焦環的樣子,手感很棒!

大口徑....看了就舒服! 這顆鏡頭有點頭大身體小....鏡頭本體的口徑比鏡身大很多!

鏡頭會這麼大的另一個理由是因為這顆的遮光罩是類似135 F2.8那樣,連在鏡頭上的.....只是135 F2.8那一顆....鏡身比鏡頭胖...所以遮光罩加上去也才剛剛好而已.....200 F2.8 APO....

兩個版本最主要的差異是在HS(High Speed)這個東西上面,是Minolta改良了鏡頭對焦設計,讓鏡頭的對焦速度加快...其他光學設計應該是一樣. 另外就是對焦停止鈕這個新的功能. 不過這顆鏡頭有很多衍生版本.....小鴨目前看過的版本有...

標準版本---就是對焦速度比較慢,沒有對焦停止鈕的版本

標準版本高速衍生版---Minolta似乎曾經提供過升級服務,有這標準型的用戶,可以把這顆送回Minolta升級之後,可以成為高速版本,對焦速度可以跟G版本媲美. 有的會再遮光罩加上"HS"的識別貼紙,有的則沒有....

G版本---有HS貼紙,有對焦停止鈕.

G版本慢速衍生版---曾經有看過有對焦停止鈕,但是卻沒有HS貼紙,對焦速度也比較慢的G版本外型的慢速衍生版本.


----進入正文----

這顆鏡頭的散景在小鴨的心中排名是很棒的! 不過驚人的是...這顆鏡頭病沒有所謂的圓形光圈....雖然如此,仍然不讓它的散景有任何的失色! 這顆鏡頭的組成非常的單純,只有八片七群! 但是畫值的表現仍然是非常的顯眼!

對焦的時候,鏡頭前緣並不會跟著轉動! 非常適合使用偏光鏡....雖然....這個焦段似乎不大需要這個功能.....不過輕巧,大光圈,畫質讓人讚嘆.....讓這顆簡單的好鏡頭讓用過的人無法忘懷,即使在陰天之下,色彩的表現也讓小鴨非常的滿意.

Minolta原廠網站標示的光學結構圖

Minolta原廠網站標示的MTF

1:在測試最大光圈和f/8光圈處測試,其中藍色線條表示最大光圈,紅色線條表示f/8光圈;

2:粗線表示水平方向,細線表示垂直方向; 

3:實線表示10 lines / mm,虛線表示30 lines / mm。 


----微距篇----

0.16X的放大率...不需要太期待.....當成看散景好了....散景自然沒話說.

原圖下載

原圖下載

原圖下載

----更多微距照片----


----人像篇----

整體來說顏色算是比較重口味的....

即使是在陰天....表現還是不錯的......在光線良好的情況,相信可以更上一層樓!銳利度.....表現也是不錯的....把不該表現出來的都表現出來了....

拍人還是覺得太長了...用不習慣....如果是35mm全片幅的機身....應該還是可以習慣....不過1.5X的效果....實在是拍人實在是挺累的....

原圖下載

原圖下載

原圖下載

----更多人像照片----


----隨拍篇----

這顆鏡頭重量大小都挺適合攜帶的. 走在陸上,想要拍一些小景,或是人物隨拍挺方便的,又有大光圈跟對焦速度快的優點.

雖然不是HS版本,還是挺快的.

原圖下載

原圖下載

原圖下載

----更多隨拍照片----


----結語----

這顆鏡頭到底值不值得買呢?...如果需要...有這個機會...千萬不要手軟...手軟就搶不到了....這是一顆值得擁有的好鏡頭!

雖然重量不輕,但是絕對是一分錢一分貨! 操作性也很棒! 光學表現真的也是一等一的! 縮一級光圈很棒....不縮....也看不大出啥差別....散景又漂亮....

比較詭異的是.....Sony並沒有推出新版本的200定焦.....目前Alpha接環的原廠200mm定焦就只有這顆跟200 F4 Macro這兩顆而已....

優點:銳利度高,操控性良好,對焦快速.顏色濃郁.陰天的時候顏色表現還是很棒,散景小鴨覺得優美,內建遮光罩,大光圈! 對焦快速!

缺點:拍人的時候經過焦長轉換覺得太長....個頭太大顆....,價錢中等...

總結:需要200mm大光圈,優良的畫值,又覺得70-200 F2.8太貴 太重了....這顆絕對不會讓你失望....雖然不算便宜,但是絕對對的起它的價格! 一出場就可以知道是顆高等級的鏡頭! 

畫質:五隻燒鴨(很少看到一顆陰天表現都不錯的鏡頭)(40%)

在德國測試網站(Photodo),這顆鏡頭的評價是4.1分

價格:四支燒鴨(以表現來說,相當便宜的鏡頭,超過划算兩個字)(15%)

發售的時候:1987年2月 日幣138,000 

對照組:50 F1.4 New 1998年11月 日幣40,000 

大概是一顆抵三顆 (2006年B&H新品價格:美金889.95)(美金對台幣兌換匯率 1:32) 

好不好買到:兩隻燒鴨(二手處多逛逛吧....)(0%)

易攜性:三支隻燒鴨(頭實在是大了點...)(15%)

操作性:四點五隻燒鴨(遮光罩沒辦法打開轉濾鏡....)(30%)

總平均: 四點四隻燒鴨


----如有繆誤,歡迎指正----

----未經許可,請勿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