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鏡之錄

[ 首頁 ] [ 原廠廣角定焦 ] [ 原廠標準定焦 ] [ 原廠望遠定焦 ] [ 原廠廣角變焦 ] [ 原廠標準變焦

[ 原廠望遠變焦 ] [ 原廠微距鏡 ] [ 副廠鏡頭 ] [ 機身 ] [ 配件 ] [ 隨想 ]

[ 留言版 ]

Google

 

公告


窮人的中長焦段定焦大光圈人像鏡--Minolta 135 F2.8 AF

中長望遠的大光圈鏡頭,幾乎是散景的保證....但是同時也通常是價格的保證.....但是Minolta用戶們....如果覺得荷包輕了點...有甚麼好選擇嗎?

有...就是這一顆!

----風景篇----

----微距篇----

----飛羽篇----

----昆蟲篇----

----人像篇----

----表演篇----

----隨拍篇----

----底片篇----

----HDR篇----


Minolta 135 F2.8

這顆鏡頭到2013年為止,Alpha原廠總共發表了四個版本! 這一顆最老....也最便宜....而且對焦速度還是最快的.....

在Minolta Maxxum 7000時代(1985)發表了

Minolta 135 F 2.8 ( 32) 使用七片五群的鏡片設計.重量:365g,日幣36,000.

最小收納狀態:83mm,最長:83mm,光圈葉片為七片.

放大倍率為:1:6.25(0.16X),最近對焦距離為:100cm 使用55mm的濾鏡

對焦時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對焦時對焦環會跟著轉動.

識別方式:紅色AF字樣, 鋸齒狀硬式塑膠對焦環,對焦距離顯示處有紅點幫助紅外線攝影時使用,內建遮光罩,遮光罩無法固定.

在Minolta Maxxum 9Ti時代(1999)發表了

Minolta AF 135/2.8 [T4.5] STF,使用八片六群的鏡片設計.重量:730g,日幣150,000

最小收納狀態:99mm,最長:137mm,光圈葉片為九片/十片圓形光圈.

最近對焦距離為87cm.放大能力為1:4( 0.25X),使用72mm的濾鏡

對焦時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對焦時對焦環會跟著轉動.

圓形卡口式遮光罩,浮動鏡片設計.

辨識方式:T光圈環在A/F4.5/5.6/6.7,手動對焦.銀黑相間鏡身.銀色對焦環,光圈環,STF字樣

光圈環使用方式:STF雖然有兩個光圈環,但是真正在使用的時候也是只有一個在動作的.九片的光圈環就是當光圈環切換到A模式的.

十片的光圈環則是切換到T光圈的時候.當切換到A模式的時候運作的像普通的鏡頭, T光圈則只有F4.5/5.6/6.7三段可以無段切換.

在Sony Alpha 100i時代(2006年十月)發表了

Sony Alpha 135/2.8 [T4.5] STF (SAL-135F28) ,使用八片六群的鏡片設計.重量:730g,日幣:175,000

最小收納狀態:99mm,最長:137mm,光圈葉片為九片/十片圓形光圈.

最近對焦距離為87cm.放大能力為1:4( 0.25X),使用72mm的濾鏡

對焦時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對焦時對焦環會跟著轉動.

圓形卡口式遮光罩,浮動鏡片設計.

辨識方式:T光圈環在A/F4.5/5.6/6.7,Sony商標,全黑鏡身,光圈環,STF字樣 , Sony商標,對焦環紋路排列比Minolta版本來的密集.

光圈環使用方式:STF雖然有兩個光圈環,但是真正在使用的時候也是只有一個在動作的.九片的光圈環就是當光圈環切換到A模式的.

十片的光圈環則是切換到T光圈的時候.當切換到A模式的時候運作的像普通的鏡頭, T光圈則只有F4.5/5.6/6.7三段可以無段切換.

在Sony Alpha 100時代(2006年十月)

Sony Alpha Sonnar T* 135/1.8 ZA (SAL-135F18Z) ,使用十一片九群的鏡片設計.重量:1050g,日幣:210,000

最小收納狀態:115mm,最長:??mm,光圈葉片為九片圓形光圈.

最近對焦距離為72cm.放大能力為1:4( 0.25X),使用77mm的濾鏡

對焦時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對焦時對焦環不會跟著轉動.

遮光罩為蓮花形,卡口式遮光罩

辨識方式:Sony商標,沒有光圈環,有Carl Zeiss, T*等字樣. 外加一個小小的藍色Zeiss標籤.


五個電子接點---不支援ADI閃燈系統

使用55mm的濾鏡,沒有圓形光圈

可愛優良的內建遮光罩

最近對焦距離一公尺,對焦窗,有紅點幫助紅外線攝影用

這顆鏡頭就很單純的四個版本....兩顆就是傳說中的STF,另外一顆就是這一顆一代鏡頭了另外就是卡爾蔡司的135 F1.8 ZA.....想買錯...也很難....如果可以用一代鏡的價格買到STF或是135 F1.8 ZA...那就一定是賺了! 如果用STF或是135 F1.8 ZA的價格買到一代鏡....那就....千萬不要人其他人知道......

補充資料: 由Photography in Malaysia 找到的一些補充資料.

原文: Internal Focusing System Both the Minolta AF 135mm f/2.8 and AF 300mm f/2.8 APO tele lenses use an internal-focusing optical design to enhance high-speed autofocusing. Since focus is adjusted by moving the smaller, lighter central elements rather than the heavier front elements, autofocusing is faster and more precise.

翻譯: 內對焦系統 Minolta AF 135 F2.8跟 AF 300 F2.8 APO望遠鏡頭都使用內對焦光學設計,好增加自動對交的速度. 由於對焦時只需要移動中間比較輕,小的鏡片,而不是整個前鏡片組.自動對焦可以更快同時更準確!

傳說...跟Lieca鏡頭一樣的設計....不過沒有任何根據....只是傳說...有一顆廉價的Leica鏡頭是用跟這顆鏡頭一樣的光學設計...那就是Elmarit-R 135mm/f2.8 (TypeI)/Elmarit-R 135mm/f2.8 (Type II)...其中跟Minolta 135 F2.8可能一樣的是Type I http://homepage1.nifty.com/RLFC/PlaywLense/pwlensemenu.html

28-135 F4-4.5也是屬於後鏡組對焦,讓這兩顆鏡頭的對焦速度很快.


----進入正文----

顏色濃郁,散景漂亮! 銳利度也沒話說,輕巧,方便,內建遮光罩,大光圈,對焦速度飛快----而且----便宜!! 有這麼多優點的好鏡頭,還能要求甚麼呢?

Minolta 100mm以上的定焦大光圈鏡頭應該就數這顆二手價格最便宜了! 這顆的二手價格一般來說甚至會比50 F1.4還來的便宜!

再加上是金屬鏡身....金屬的冷洌質感摸起來就是跟一般的強化塑膠的鏡身不一樣! 而且操作性也很棒!

對焦時候除了對焦環會跟著轉以外....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 這麼棒的鏡頭,當然會是窮人小三元(註二)中的一元囉!

目前Alpha接環這一顆鏡頭的真正後繼者應該算是SAL 85 F2.8 SAM這一顆鏡頭.

差不多等級的價格.

都屬於小巧輕便的人像鏡頭.

而且85 F2.8在35mm APS系統上的視角跟135 F2.8在35mm機身上差不多.

鏡頭剖面圖(註一)


----風景篇----

有內建遮光罩,拍風景自然也是表現不錯,加上顏色濃!

----更多風景照片----


----微距篇----

偶爾也可以插花拍點小微距,雖然放大能力不怎麼出色,不過拍大一點的的物體還是可以滿足一般需求的!~雖然只有0.16X,不過也算是聊勝於無.....

這顆的銳利度,焦長跟配上35mm APS的機身之後的轉換視野,來拍攝荷花這個主題表現也很讓小鴨挺滿意的! 加上顏色比較濃. 很適合拍這個題目

----更多微距照片----


----飛羽篇----

只要是比較不怕人的鳥....這顆鏡頭是可以完成一些不錯的拍攝機會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這顆鏡頭的對焦速度不錯的關係!

----更多飛羽照片----


----昆蟲篇----

拍些蝴蝶還可以啦! 畢竟對焦速度不錯.

雖然放大能力比較差.....

----更多昆蟲照片----


----人像篇----

既然是人像鏡頭,那就當然要來幾張人像來說明這顆鏡頭的實力!

這顆的好處是,最近對焦距離雖然是一公尺,不過一般來說要拍人像還不會覺得要跑太遠....當然啦....還是多少要練習.....但是可以讓使用者得到不錯的散景!

 一樣是花當背景的散景,這顆的散景表現以小鴨的標準來說是勝過50 F1.7 New的!

當然....銳利度相對的也表示....需要適度的修圖....或是乖乖打光吧....在陰天的時候由於對比強的關係,顏色會比較不討喜. 建議在好天氣使用.

----更多人像照片----


----表演篇----

這種大光圈鏡頭....在這種不能用閃燈的場景,就是最棒的舞台了! 非常適合拿來捕捉一些特寫的表情等等!

不過對焦的時候得要注意....一不小心....就會很慘.

----更多表演照片----


----隨拍篇----

小巧的鏡頭就會讓你帶著到處跑.

到處拍自然是方便的很.

----更多隨拍照片----


----底片篇----

拍底片可以發現

----更多底片照片----


----HDR篇----

HDR,搭配這棵高反差的特性....其實還挺不錯的.

算是細節跟顏色都可以兼具.

----更多HDR照片----


----結論----

這顆鏡頭到底值不值得買?

優點:輕便,小巧,便宜,散景柔美,畫值銳利,顏色鮮豔.價格便宜,附近價位的定焦鏡頭幾乎沒有....大光圈.操作性高.最近對焦距離頗近.

缺點:沒有圓形光圈,對焦環過細.改版太少次....導致市場上很少,很難找到.....

總結:如果你跟小鴨一樣是有底片機跟數位機.....又跟小鴨一樣....很窮...卻又幻想有顆中長的定焦來嘗試大光圈的威力....這顆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顏色挺濃的! 重點是...非常的輕巧適合攜帶...又...非常的便宜! 一顆價錢接近M42鏡頭的自動對焦定焦大光圈鏡頭.....顏色表現又不錯....

銳利度...以小鴨的標準來說也算是及格的! 基本上...F2.8就不錯! F4~F5.6就可以說是非常好的水準了!

畫質:四隻燒鴨(40%)

在德國測試網站(Photodo),這顆鏡頭的評價是3.6分

價格:五隻燒鴨(15%)(看每個人的運氣)

發售的時候:1985年2月 日幣36,000

對照組:50 F1.4 1985年2月 日幣30,000

所以大概是一顆50 F1.4的價格再多一點點而已....實在是很超值阿!

好不好買到:兩隻燒鴨(0%)(二手處多逛逛吧....這種沒有其他版本的鏡頭...二手版本會比較難找.)

易攜性:四點五支燒鴨(15%)(以中望遠大光圈鏡頭來說,算是挺小的了! 加上內建遮光罩!)

操作性:四支燒鴨(30%)(遮光罩沒有開口...不能調整濾鏡....對焦時,對焦環會跟著旋轉)

總平均: 四點二二五隻燒鴨

註一:圖片由Minolta維修手冊擷取而來.有興趣或是需要者可至"http://www.pbase.com/pganzel/image/54644996"購買

註二:找到28 F2.8/ 50 F1.7/50 F1.7 New/ 135 F2.8三顆鏡頭,基本上就可以組成一個"窮人定焦小三元". 全部都最少是F2.8大光圈起跳的優勢,配上高光學品質! 雖然只能腳動變焦,但是每顆都是輕巧可愛同時都是內建遮光罩的好鏡頭阿!


----如有繆誤,歡迎指正----

----未經許可,請勿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