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鏡之錄

[ 首頁 ] [ 原廠廣角定焦 ] [ 原廠標準定焦 ] [ 原廠望遠定焦 ] [ 原廠廣角變焦 ] [ 原廠標準變焦

[ 原廠望遠變焦 ] [ 原廠微距鏡 ] [ 副廠鏡頭 ] [ 機身 ] [ 配件 ] [ 隨想 ]

[ 留言版 ]

Google

 

公告


拍人像就是為了把妹的把妹鏡!! Minolta 100 F2.8 Soft

這顆鏡頭......小鴨是肖想挺久了....

算是一種接近恐龍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化石.

畢竟....在這個電腦可以移山倒海的年代....愚公的行為就真的是跟名字一樣了.....

但是....Minolta傳說中的把妹鏡....在Minolta自動對焦鏡頭系統中也是一顆獨一無二的鏡頭....還是有些好玩的特色可以玩玩.

----風景篇----

----微距篇----

----飛羽篇----

----人像篇----

----表演篇----

----典禮篇----

----底片篇----

----星芒篇----

----點光篇----


Minolta 100 F2.8 Soft Focus

Minolta於1985年開始自動對焦鏡頭系統....在剛推出的時候,定焦的中望遠人像鏡頭只有一顆....那就是135 F2.8這顆一代鏡....

到了1987年左右,Minolta決定要發行新的人像鏡頭....於是就開始改造工程.....推出了兩顆人像定焦鏡頭,紛紛是有名的85 F1.4跟100 F2....

在Minolta Maxxum 5000(1986)跟Minolta Maxxum 7000i(1988)的中間空檔(1987)

發表了100 F2.0( 32) (七片六群),480g

最小收納狀態:75.5mm,最長:91.5mm,光圈葉片為九片圓形光圈

最近對焦距離為100cm.放大能力為1:7.7( 0.13X)

使用55mm的濾鏡,對焦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

遮光罩為圓形,卡口式裝卸

對焦時對焦環會跟著旋轉

辨識方式:紅色的"AF"字眼,細長鋸齒狀硬式塑膠,F2大光圈,有紅外線攝影輔助對焦點.

知名網站:Photodo在銳利度方面給予4.4分的評價.....

同時期的85 F1.4跟35 F1.4也擁有圓形光圈,所以這一年也可以算是Minolta大膽將圓形光圈導入鏡頭並且慢慢普及的濫觴吧!

這顆鏡頭非常的銳利.....但是要拿來當人像鏡頭....銳利反而可能是個缺點....實在是太銳利...

同時期的85 F1.4在Photodo的銳利度方面的評分也不過只有三點九分....人像鏡頭...太銳利不是好事....

Minolta似乎也發現了這一點....於是...今天的主角就出現了!!

在Minolta Maxxum 400si(Dynax 500si)時代(1994)

發表了100 F2.8 ( 32) Soft Focus(七片七群鏡片),440g

最小收納狀態:78mm,最長:106mm,光圈葉片為七片

最近對焦距離為80cm.放大能力為1:5.88( 0.17X)

使用55mm的濾鏡,對焦的時候第一片鏡片不會跟著轉動

遮光罩為圓形,夾扣式裝卸

對焦時對焦環會跟著旋轉

辨識方式:有三段柔焦選項,柔焦效果與光圈有直接影響,沒有紅外線攝影輔助對焦點.對焦停止鈕

知名網站:Photodo在銳利度方面給予4.0分的評價.....

使用55mm的濾鏡,圓形光圈


五個電子接點,不支援ADI閃燈系統----大大的鏡後鏡...F2.8果然是爽! 金屬接環

對焦停止鈕

柔焦段數切換....特別強調"軟"(Soft)....想買錯都沒辦法

對焦範圍,大約一百二十度左右

這一顆柔焦鏡頭雖然是Minolta Alpha系統中唯一的柔焦鏡頭,但是以跨系統的角度來說,並不是那麼的稀有.

Canon有推出135 F2.8 SOFT, Nikon有135 DC鏡.

都是以球面像差來達到效果的鏡頭.

無獨有偶的....評價都不算高.

加上數位時代的來臨....讓這顆鏡頭能夠發揮的場合....幾乎在每一顆鏡頭上都有辦法辦到.....

這顆鏡頭大概也不會附刻了.

小鴨比較好奇的反而是Sony在中階人像定焦鏡頭的位置會放哪一顆鏡頭?

Minolta年代一直都有100 F2跟100 F2.8 Macro來當中階人像鏡頭,反而是入門人像鏡頭的135 F2.8後來就缺席了....

Sony年代有了高端的135 F1.8 ZA,入門有85 F2.8....那中階呢?

是要把85 F1.4 ZA當成中階人像鏡頭.....還是會另外產生一顆100mm左右的定焦來當中階鏡頭呢?

還是覺得這是一個M型化的市場....完全放棄中階人像鏡頭呢?


----進入正文----

這顆鏡頭即使在數位機身上,也都還在可以接受的人像拍攝焦段範圍,更由於柔焦的效果,在拍攝花這一類的主題的時候可以讓人感覺一種柔美的感覺.

再加上圓形光圈的應用,散景在人像鏡頭方面表現的也是很棒的!

只是似乎在85 F1.4的光環下....這顆似乎比較不被人提起....同時由於100 F2.8 macro這顆微距鏡頭的高表現,也在同焦段搶走了一些光環....

右邊的細長軟性塑膠環是對焦環,後方比較寬的軟性塑膠環就是Minolta自動對焦系統裡面獨一無二的"柔焦環"!!

有四段可以選,同時可以在這個範圍內自由選擇柔焦程度.0=正常, 3=柔焦最強.

這顆鏡頭的長度會隨著柔焦程度而改變...更神奇的是...當小鴨在將柔焦關掉之後....感覺視野會變的窄一點點....也就是會變得更長一點點....

由於像差的影響,反差相對會很大.....

用的時候得要很小心....

結構圖

MTF圖

1:在測試最大光圈和f/8光圈處測試,其中藍色線條表示最大光圈,紅色線條表示f/8光圈;

2:粗線表示水平方向,細線表示垂直方向;

3:實線表示10 lines / mm,虛線表示30 lines / mm。


----風景篇----

其實用這顆鏡頭來拍風景,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

要銳利有銳利...

想要玩點童話王國的感覺,也可以很輕鬆達成.

而且綠色都會有種粉粉的感覺.

----更多風景照片----


----微距篇----

由於有柔焦的選擇,讓使用者可以自由的選擇!

看是想要用柔焦或者只要把這顆鏡頭當成一顆高品質的定焦鏡頭使用也沒問題!雖然放大能力只有1:5.88( 0.17X) ,但是拍花這類型的題材.

柔焦倒是挺討喜的.

----更多微距照片----


----飛羽篇----

這顆鏡頭雖然焦段不長...拍這個主題實在是挺奇怪的,不過也可以在此證明對焦快速! 對焦的時候不大會猶豫!

----更多飛羽照片----


----人像篇----

這顆鏡頭本來就是一顆人像鏡頭,拍人的時候可以看到柔美的散景跟恰當工作距離,也很容易將主題從人群中區隔開來!

這顆鏡頭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當使用柔焦設定的時候,會使得畫面對光線的反應變得更強烈,很容易臉突然黑掉一部份,或是突然有些地方白掉....

在控光的時候必須要更加的謹慎才可以運用自如,不然很容易出意外....

拍風景的時候用這顆鏡頭可以做出類似瓊瑤電影一樣類似的夢幻海灘. 在人代景上的表現還挺有趣的! 不過如果要拍攝人代景的正面照的時候,就要注意反差的問題,避免人臉過暗.

由於柔焦鏡頭的特性,小鴨覺得晚上玩這顆鏡頭才是真正的考驗! 使用柔焦的時候容易產生高反差的效果....暗部跟亮部都會被刻意的強調,打光跟側光就變的異常的重要! 同時後面的點光源也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畫面效果....

----更多人像照片----


----表演篇----

室內拍演奏會這種場景,大光圈的定焦鏡正好是表演的好機會! 拍這種題材真的是不嫌光圈大....

由於距離比較遠,景深也還可以涵蓋......但是光圈不夠大了話...拍起來就會痛苦....

----更多表演照片----


----典禮篇----

典禮的場合其實人像很多.

柔焦鏡頭自然很討喜.

只是由於光線會比較複雜.

用起來考驗更大.

----更多典禮照片----


----底片篇----

拍底片顏色的粉感反而沒有那麼的強烈.

綠色又回到傳統Minolta的通透感.

只能說.....這畢竟是一顆射寄給底片的鏡頭阿.

----更多底片照片----


----星芒篇----

這顆在F8的時候....拍起來還是一團圓圓的,縮到F22的時候星芒才會比較明顯.....這顆可以縮到F32....應該還可以更明顯才是....相簿中有大圖裁切.

----更多星芒照片----


----點光篇----

這顆鏡頭縮到F5.6拍點光員都還是很圓....可以放心的使用...相簿中有裁切的大圖.

----更多點光照片----


----結語----

回台灣的時候,有機會拍一次婚禮....剛好是這顆鏡頭表演的場合! 當然...在室內玩這顆的缺點是....實在是太長了一點....

但是換個角度來想,剛好是最適合抓特寫的鏡頭了! 不管你有沒有化妝...全部都可以拍的粉嫩粉嫩的,無視膚質差異阿!

黑斑,粉刺,皮膚乾燥...甚至是一些比較小的痣都可以無視阿!

結論: 這顆鏡頭到底該不該買?

一顆鏡頭如果會被停產....一定是會有它的理由的....這顆100 Soft F2.8很不幸的...也是屬於應該停產名單上的一分子.....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重複性太高了.....要拍人像,使用Minolta的用戶第一時間會想買的就是...85 F1.4 GD! 更大的光圈,在焦段上也不錯!

那單純當成一顆100mm的定焦鏡來買呢? 畢竟不開柔焦效果,這顆也是有不錯的成像品質的!

以小鴨的標準來說, 縮一級到F4或是到F5.6就挺不錯的了.....可是很不幸的...."既生瑜,何生亮."....

Minolta在同各焦段有一顆100 F2.8 macro....要求畫質的用戶應該會上那一顆....而且可以拍微距! 算是一魚兩吃的用法!

加上現在又有SAL 85 F2.8這一顆廉價入門的人像鏡....

而且...最後致命的兩個打擊其實也挺簡單的....一個就是電腦合成的普遍性......任何人只要熟悉電腦合成軟體,應該可以製造出更得心應手的柔和畫面出來!

第二就是.....柔焦效果的不易控制....四段選擇(無到三),跟光圈的搭配都可以有不同的差異,再加上對光線的高對比效果....使用起來其實要比一般鏡頭更為小心!

但是不可否認,這是一顆很有趣的鏡頭. 同時像小鴨這種不大擅長使用電腦修圖的電腦笨手來說....用鏡頭就可以解決當然是最棒了!

這顆價格雖然不便宜,算起來還比同時期的100 Macro New(二代100mm微距鏡頭貴....自然也比一代微距鏡頭--100mm Macro貴....不知道在貴甚麼阿....),大概是因為Minolta的AF系統裡面只有一顆柔焦鏡頭的關係吧...

二手價格幾乎快跟85 F1.4的二手價格一樣了,小鴨就看過庫存新品的100 F2.8 Soft賣到跟85 F1.4 G的二手品差不多貴的例子....買之前得多考量一下....

不過看在它的特殊效果上....就勉強買了下去了....對於跟小鴨一樣不想修圖,又不希望把被拍的對象臉上的黑斑,細紋,粉刺,脫皮,毛細孔一一陳列出來的使用者們,一起加入柔焦鏡頭的世界吧!

畢竟這樣不會拍出來之後....模特兒跟你要錢去做全身排毒,整套的化妝品,溫泉療程...等等的噱頭....比起來...買一顆鏡頭只會痛一次....划算多了! 還可以用在不同的對象身上喔!

使用小技巧:--化妝! 眉筆,眼線,脣形等一些想要強調的線條要用化妝補強! 這樣照片的立體感才會比較好! 不會人像的輪廓都不見了....

優點: 漂亮的散景,適合人像的焦段,大光圈,小口徑,攜帶方便. 銳利度高,不開柔焦都是好鏡頭!

缺點:柔焦使用時候側光要注意,同時要注意後方的光源,使用上要多注意.

總結: 不想用電腦修圖的人,不失為拍人像方便的好工具. 如果對自己的電腦修圖能力有一些信心可以買85 F1.4 GD取代這顆,如果對自己的電腦修圖非常非常有信心,可以挑戰100 F2.8 Macro....

畫值:四隻燒鴨(40%)(銳利度不錯,但是顏色上有點粉)

在德國測試網站(Photodo),這顆鏡頭的評價是4分

價格:三隻燒鴨(算是一顆對的起價格的中望遠人像鏡頭. 散景柔美,鏡頭素質銳利...可惜不是F2...)(0.15%)

好不好買到:三隻燒鴨(好像停產了?不過由於還算是比較新的鏡頭,所以還算好找....)(0%)

易攜性:四隻燒鴨(沒有內建遮光罩....)(15%)

操作性:四隻燒鴨(New世代的細長對焦環,遮光罩稍大,並且沒有調整偏光鏡的開口)

總平均:三點八五隻燒鴨

註一:鏡頭剖面圖跟MTF圖皆從Minolta原廠網站的pdf檔案擷取而來.


----如有繆誤,歡迎指正----

----未經許可,請勿轉貼----